资产处党支部赴低冚村红色革命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11月20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赴惠州市龙门县永汉镇的低冚村红色革命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低冚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建立的革命根据地,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活动当天,大家首先来到胜利主题区。呈“红色五角星”形状的胜利之门是低冚村的著名红色地标,象征着革命和胜利。大门左侧的主题场景浮雕,刻画了低冚伏击战和祝捷大会的场景。据史料记载,1938年冬,以龙门最早的共产党人王达宏为首的爱国青年和有识之士,在这里成立了“永汉大众救国会”宣传抗日救国;次年冬,在低冚村大围村民小组成立了龙门县中共领导的金龙大队,并开展了第一次武装革命。解放战争时期,低冚村爆发了远近闻名的低冚伏击战,为共产党抗战胜利打下了基础,也留下了大围祠堂、伏击战遗址、妇女夜校遗址、聚和堂宗祠和前阵哨岗等红色遗址。这里还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龙门县第一任县长李绍宗和龙门县第一位革命烈士钟水容。

穿过聚和堂,到达胜利广场。胜利广场上种有18棵木棉树,代表十八姓兄弟的义气与团结,而木棉树又称“英雄树”,寓意着革命武装力量战胜归来,在此列阵,庆祝大捷。据《低冚村史》记载,这十八姓结义兄弟的义气与冲劲,延续到了抗战岁月以及后来的解放战争时期,使低冚村涌现出一大批红色革命战士。党员们重走“功臣之路”,参观低冚伏击战遗址,走进了东江第三支队展览馆、低冚村史馆。通过观看文献资料、历史照片、革命文物等珍贵史料,大家回顾低冚村红土地的光辉历史,深刻领悟了革命先辈勇武奋进的精神。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内涵深刻。切身体会到,没有革命老区人民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日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用新担当新作为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