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资产处 时间:2021-09-23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国庆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安排,为做好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责任制,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逐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加强疫情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疫情期间安全管理规定,备好防护用品,做好实验室消毒工作,保持实验室通风透气及实验人员适当的安全距离。

三、加强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各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长(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在放假前须对所负责实验室、仓库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彻底消除,并认真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四、加强危化品管理及仪器设备保养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危化品管理制度加强危化品常规管理,落实易燃易爆、易挥发、腐蚀性、有毒特性的危化品安全管理措施,防止危化品泄漏、失窃等事故发生。做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保养保管清洁工作,对小型便携式贵重仪器、仪表、工具等应做到及时入橱、入库。对精密贵重仪器及大型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

  五、加强实水电管理及安防工作。放假前必须要关闭实验室的水源、气源和电源(安全监控设备除外),做好必要的防水措施,防止水电引发的安全事故检查防盗门、防盗窗等,并锁好门窗保证治安防范措施到位。

六、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各实验中心若假期需要使用实验室,安排有关人员值班,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做好实验室使用登记,实验教师须全程监督指导学生开展实验。

七、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应急联系人制度每个实验分室须落实安全责任人、应急联系人。应急联系人须保证24小时开机,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上报学校,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安全保卫处值班电话:

38265110(东校区) 36546674(白云校区)

38829647(西校区) 86398608(北校区)

实验室管理科电话:38265410 13725359718(劳老师)

    附件:

      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国庆假期实验室使用登记表.doc

      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doc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安全保卫处

                                                                                       2021923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