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资产处 时间:2021-10-29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实验中心)

10月24日,南京某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爆燃,共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学校高度重视,要求各单位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健全安全责任制,压实安全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全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二、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利用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安全文化教育等平台,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学习。各实验人员在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前,必须上好“安全第一课”,熟悉安全操作规程,并根据实验安全风险高低,实行必要的安全风险告知确认制度。

 三、从严组织隐患排查及整改。各单位要对所管理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自查,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易挥发、有毒、腐蚀等)、机械安全、高温高压、照明用电设备(线路)等类别的危险源及风险点,确保全面、准确、实时掌握情况;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认真梳理归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闭环抓好隐患整改,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四、全力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危险化学品管理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实行“五双”管理制度(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完善领用登记台账,及时对危险品进行核查,做到账物相符、可溯源。要制作完善安全周知卡,标明危险化学品特性、安全隐患、应急处置措施,并在危险化学品存放柜醒目的位置张贴。涉及高风险的实验项目,项目负责人事先必须要有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和相关培训,经所在二级学院(中心)审批后,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安全保卫处备案。

联系人:劳老师,电话:020-38265410

附件: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doc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安全保卫处

                  2021年10月29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