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4-29 点击数:

电子与信息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1986年,1995年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基础实验室”合格评估,2013年评为省级电子与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经过30年的不断发展,在学校“唯实求新,厚德博学”校训的指引下,实验中心以“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提高素质、培养能力”为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在实验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复合型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了基础型、设计型、综合创新型、技能考核型实验实训教学模式。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重点扶持下,特别是在近三年来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评估精神指导下,实验中心加大了建设力度,改善了教学条件,投入了大量的经费,完善了学科建设,规范了管理体制。实验中心以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通过扩充和整合,实现了资源的集成、共享和开放,达到了一定的规模。目前,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6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4人,具有高级职称4人,全部具有技师以上技能资历。中心兼职实验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和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约占62%,形成一支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中心共有10间实验室,可使用面积约816平方米,固定资产约881.7万余元,有2500台套数设备,设备完好率达98%以上。

实验中心每年承担全校五个学院共11个电子类专业32门基础与专业课程,约1800名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达27万学时数。本中心为国家级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承担了8个电子信息类培训项目,培养了师资680人。

5年来,中心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得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8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共29项。在实践教学的工作过程中,实验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摸索出一套科学的运行机制。在教改和科研项目方面,本中心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项目19项,获奖及鉴定项目近10项。在国内外核心、权威刊物及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60余篇,获得专利 4 项。在课程建设方面,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 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中心教师获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5 门;校级优秀课程8门。在教学成果方面,中心教师在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中心为教师的科研、国家级和省级师资培训、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毕业设计和技能考核等提供全方位、较高水准的实践平台。

经过多年努力,实验中心加大了改革力度,进一步吸引优势学科力量,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成为面向学科大类和多学科共享的实验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