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资产处 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各单位(实验中心):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和寒假假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假期安全管理,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实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及下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请各单位假前做好以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近期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及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安全防控意识,堵塞安全漏洞。

  2.各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长(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在假前必须对所管辖的实验室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检查工作,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学校去年10月初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的单位,要认真“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持之以恒坚做好安全工作。

  3.做好实验室的保洁工作,落实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安全管理措施,预防危险品泄漏、失窃以及火灾等事故发生。对小型便携式贵重仪器、仪表等贵重设备应做到及时入橱、入库。对精密贵重仪器及大型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

  4.各实验室假前必须要关闭水源、气源和电源(安全监控设备除外),锁好门窗,做好必要的防水措施,防止水电引发的安全事故。

  5.若假期需要使用实验室,必须由教师监督指导,做好假期实验室使用记录及安全教育,各实验中心须安排实验管理人员值班,做好值班记录,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6.认真检查防盗门、防盗窗等防盗状况,确保防范措施到位,假前各实验分室必须封帖印有本单位公章的封条。

  7.落实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值班,安全责任人和应急联系人制度,确保每件设备和每个实验分室的安全都有专人负责,及时做好值班记录。应急联系人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上报学校。

  学校有关部门紧急联系电话:保卫处报警电话:38265110;实验室管理科电话:38265410,13725359718。

  附件: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假期实验室使用登记表.doc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保卫处

2021年1月7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