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资产处 时间:2021-11-11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中心):

    秋冬季节,风高物燥,容易引发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学校安全工作部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一、健全安全责任制,克服麻痹思想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全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二、从严组织隐患排查及整改

    在11月15日前,各单位要对所管理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无死角”的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实验室电路老化、私接插排用电、漏水漏电、大功率电器、易燃纸皮箱等易燃物、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易挥发、有毒、腐蚀等)、机械安全、高温高压等各类的危险源,确保全面、准确、实时掌握情况,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认真梳理归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协同相关主管部门,闭环抓好隐患整改,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如无法自行整改的,请及时上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上报学校统一处理。11月16日后,学校将组织检查小组再次对各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三、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

积极利用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及考核、安全文化教育、安全教育讲座、安全事故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开展安全教育,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学习。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没有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的,严禁进入实验室。各实验人员在进入实验室前,必须上好“安全第一课”,熟悉安全操作规程,并根据实验安全风险高低,实行必要的安全风险告知确认制度。开展实验项目时,实验教师必须全程在场,看管好学生,并对实验全过程的安全事项负责。

四、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做好安全记录档案

各单位要落实“每天一小查”和“每月一大查”检查制度。每天下班前,指定具体安全管理人员检查一遍所管理实验室的常规安全,主要做好水电、仪器设备安全、消防设施、卫生等日常检查工作,严格做到“每天一小查”和“每月一大查”,并认真做好安全记录,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严禁在实验室吸烟、饮食和睡觉,实验结束后,离开实验室必须切断水电,关好门窗。

联系人:劳老师,电话:020-38265410。

附件: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doc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安全保卫处

2021年11月11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