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资产处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各单位(中心):

当前,秋季学期过半,各种教学、科研实验活动增多,实验室安全工作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务必提高警惕,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务必压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重点危险源管理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做到常抓不懈。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

二、认真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教育,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人员,必须先经过安全教育和安全操作规范、操作技能培训,并根据实验项目的危险程度,实行必要的安全风险告知确认制度;涉及剧毒品、放射性同位素和特种设备等有特殊资格要求的岗位人员,还必须取得相应的上岗资质。

三、从严组织隐患排查和整改。各单位要在11月21日前对所管理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气瓶、高速旋转设备等重点危险源,确保全面、准确、实时掌握情况。完善具有重点危险源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应急能力。加强对危险废弃物处置实行全流程监管,做到关键环节无缝对接、数据统计精确有效、出现问题及时预警和妥善处置。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认真梳理归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闭环抓好隐患整改,防患于未然。重视实验室安全档案建设,认真填好《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排查完毕后及时扫描上传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存档。学校将在11月21日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联系人:劳老师,020-38265410

附件: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11月10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