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2019年度实验室管理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28 点击数:

高学会〔2019〕5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会员: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广大会员高校开展实验室管理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建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者学术研究平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决定联合所属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启动2019年度实验室管理专项课题(以下简称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范围及成果要求

专项课题围绕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可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确定具体研究题目,研究领域可参考课题指南(见附件1)。专项课题分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大课题着重围绕高等教育实验室建设改革和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政策实践问题,开展综合性、实证性研究分析及比较研究。重点课题围绕高等教育实验室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领域,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实验室建设实践调查研究。

课题研究成果应具有现实性、针对性,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及实践应用价值。最终研究成果包括研究报告/咨询报告、公开出版的专著、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

二、立项数量及资助标准

专项课题拟立项数量及资助标准为:重大课题3项,每项资助经费8万元;重点课题10项,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一般课题20项,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

课题立项后,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由学会统一组织开题,一般课题由各课题组自行组织开题。开题通过后,填写《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经费预算回执表》并按照资助金额编制开支计划。学会将拨付课题首批研究经费(即总经费的5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剩余研究经费。同时,鼓励课题负责人所在高校给予经费配套支持。

三、申报要求及时间安排

课题申报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学会会员,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会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会员,鼓励合作研究。重大课题以定向研究课题的形式开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定向组织征集工作,不面向其他单位和个人。

课题负责人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从事实验管理及相关工作5年以上(含)的人员;必须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课题实施;已经承担学会课题且未结题者不得申报;每位课题申请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

各申报单位须统一组织课题申报工作,统筹规划,严格把关,凸显竞争优势。每个单位申报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项。课题申请书(一式3份)须经所在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连同申报推荐表(1份)由各单位统一邮寄至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学术部,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相关表格可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网站(www.hie.edu.cn)下载。

申报工作自2019年4月17日至5月17日结束,逾期将不予受理。本年度专项课题原则上要求2年内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参加立项遴选的课题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联系方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分会学术部联系人:梁月

电话:021-34206085 邮箱:yueliang@sjtu.edu.cn

邮寄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行政B楼517室,梁月(收) 邮编:20024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术部联系人:于洪洪

电话:010-82289799

附件:

1.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2019年度实验室管理专项课题指南

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2019年度实验室管理专项课题立项申请书

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2019年度实验室管理专项课题申报推荐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19年4月17日

附件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2019年度实验室管理专项课题指南

1.高校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现状调研与对策研究;

2.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现状调研与对策研究;

3.高校实验室安全标准实证研究;

4.高校实验室危机防范机制调研与对策研究;

5.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6.高校仪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

7.高校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评价实证研究;

8.高校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建设调研与对策研究;

9.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现状调研与对策研究;

10.高校实验教学发展现状调查与改革研究;

11.高等职业院校实验实训基地现状调查研究。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