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答辩会

作者: 时间:2019-04-04 点击数:

4月1日,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答辩会在校本部工业中心605室举行。校长骆少明、副校长潘自勉出席会议,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教学单位主管实验室建设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来自暨南大学等兄弟院校和校内具有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5位教授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对全校申报的18个项目进行了评审。潘自勉主持答辩会。 

 

答辩会开始前,骆少明作了讲话。他指出,2019年是我校“大学元年”,也是学校做大做强的起步之年。未来3年,随着本科在校生规模逐步扩大,围绕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定位,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任务非常重,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他表示,新工科、新师范是我校立校之本,立足学校办学特色,需大力发展和建设;学校结合人才培养目标,要以高标准的实验实训室为依托,培养“专业性、职业性、师范性”高素质人才;学校将在未来3年加大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的资金投入。他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做好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的规划工作。在谈到本科教学实验室具体建设工作时,骆少明强调:一是要合理规划,根据学校学科建设、本科学生规模、校区定位,合理规划,满足各学院发展规模的实验实训教学需求;二是要多实地调研,科学论证,对照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梳理实验教学需求,认真撰写项目建设方案,突出实验室的核心功能和对教学的支撑作用,对规划合理、论证科学的项目优先建设;三是要根据学校的发展和实际条件,合理安排资金,有序建设,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服务;四是规划建设项目要按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进行建设和高效管理。

随后,各相关单位分管实验教学工作的负责人立足人才培养方案,分别从教学实验室建设的规划、依据、目标、内容、预期效果、资金使用等方面作了陈述,并接受了专家组成员的质询。答辩环节结束后,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了深入论证,并对2019年出库项目进行了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各单位申报的实验室建设项目是经过认真调研和讨论的,基本符合各单位发展要求。专家组建议论证充分、规划合理的建设项目优先入库,部分需进一步论证的项目暂缓入库。专家组还对参加答辩的项目从整体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个别建设项目的论证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项目与本科教学的关联度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部分教学单位实验室总体规划需要进一步论证。

据悉,学校非常重视本科教学条件的改善,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答辩会召开前,骆少明、潘自勉带领校办、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等职能部门深入相关二级学院实地调研教学实验室建设的规划工作,并认真听取汇报。针对教学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校领导给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也在前期到每一个二级实验教学单位,围绕教学实验室的规划和建设思路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沟通。(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