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面开展教学实验室春季学期安全检查工作

作者: 时间:2019-03-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吸取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实验室事故的惨痛教训,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 号)和学校《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2月26日-28日,由潘自勉副校长带队,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保卫处、教务处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对全校各校区教学实验室安全进行全面检查,着重检查了上学期末突击检查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要求整改的单位及实验室,并与部分单位开展了有关实验室安全与建设的座谈会。

检查中发现,教学实验室能够按照实验室建设要求开展工作,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管理制度健全、安全操作规程规范、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合格,之前要求整改的单位及实验室均按要求进行了整改,针对一些易燃、易爆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设置了专柜专人管理,实验设备使用后能够及时归位,实验室卫生保持良好。但仍有个别教学实验室存在未张贴操作规程、警示标语,仪器设备未及时断电,在实验室用餐并未及时清理餐后垃圾等现象;个别教学实验室还存在消防通道不畅通,实验室雨季漏水、墙壁渗水等安全隐患。

检查期间,潘自勉副校长针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他强调,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实验室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大局稳定,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应急措施的宣传与学习,将安全教育作为实验课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做好教学实验室各项工作,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实验室安全运行的长效机制,确保教学实验室的安全和平稳运作。对于长期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以白云校区第一实训楼的启用为契机,从宏观上统筹协调,加强沟通,合理分配,整合资源,将存在的风险点降到最低。此外,他指出,各单位应以更名大学为契机,精心组织,趁势而上,积极谋划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建设更具前瞻性和示范性的高质量教学实验平台,提升实验平台的建设规模和水平,加快我校高质量发展步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