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专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7-09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7月7日,学校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8讲学厅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专题会议。学校副校长黄秋文,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基建处、教务处、科研处的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和实验室管理人员等共计120多人参加会议。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体系、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重点危险源管理、安全研究与管理等八方面详尽汇报近一年来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办法。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解读《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追责问责办法(试行)》的重点内容,对比分析2023、2022版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异同及指出新增注意条款。

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尹国强教授分享《与安全同行--高校实验(训)室安全治理体系与能力提升》的专题报告,通过分析典型的安全事故案例,阐明高校实验室安全生产新形势及新要求,聚焦安全问题隐患新特点,提出安全管理的新策略。



  黄秋文做总结讲话,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和关于生产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二是执行精细化管理。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追责问责办法(试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版)》,结合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实际,查漏补缺,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三是严控重点危险源。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高压气瓶等重点危险源排查工作,认真做好防控措施,确保实验室安全,助力学校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作者: 劳信超 庄志惠 编辑: 曾里鹏 审核: 韩柏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