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作者:资产处 时间:2023-09-15 点击数:

为进一加强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9月8日、12-14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安全保卫处及河源校区管委会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组成安全检查组,分别对白云校区、东校区、西校区和河源校区的实验室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组先后检查白云校区实验棚AB栋、第1-4栋实训大楼、第一教学楼的实验室,东校区计算机科学学院、广东工业实训中心、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的实验室,河源校区厚德楼、求新楼、学生活动中心的实验室。此次检查全面检查各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安全、安全警示标识、消防设施及通道、水电气安全、常规安全检查记录、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等情况,重点检查贮存危险化学品柜、小型汽油库、高速旋转机械设备、高压气瓶、高温仪器设备、实验棚AB栋和理工科单位科创室等重点监控危险源。检查发现少数实验室存在私接多个插排,实验元件凌乱,安全警示标识欠缺,消防栓遮挡,灭火器配备不足,易燃物品堆积等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相关负责单位对现场及自查发现的隐患建立整改台账,指定隐患整改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消除隐患,闭环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就实验室安全工作强调:一是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贯彻安全管理“全员责任制”,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恰逢台风天气,要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抓住关键隐患点,落实防风、防水、防漏电等防控措施;三是重视“每日一小查、每月一大查”的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转,助力学校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撰稿:劳信超  编辑:庄志惠  审稿:扶干儒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

Assets and Laboratory Management Office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